前一篇已經提到我選擇ETF和股票作為投資首選的理由

(傳送門:請點這裡,同一篇文章裡面也有介紹什麼是ETF喔!)

那真的要開始投資之前

必須有些前置作業要做:開證券戶以及綁定交割戶

 

證券戶就是交易股票的帳戶,要找券商開

要注意XX銀行和XX證券雖然都屬於XX企業,但業務是不一樣的

所以不要跑錯家分行(雖然有些業務可跨行處理,例如國泰銀行的分行可以開國泰證券戶)

而交割戶則是我們存錢用的帳戶

是買股票時扣錢的地方

 

買股票會有手續費,而手續費是有最低限制的(就跟餐廳有最低消費一樣)

通常小額買股票的最低手續費是20元,啊不過有些證券商會有優惠專案

所以小資族挑證券商的標準就是:離家近、低手續費、APP好不好用

 

那為何我挑元富證券呢?

因為他有個長期的優惠是一萬元以下的定期定額手續費1元

(今年底之前國泰貌似也是有1元的優惠,但不確定優惠是否會延長到明年)

話說其實大家也不用擔心說以後優惠會消失什麼的

因為開戶是不用錢的~~萬一哪天優惠變動太大時,換一家就好了

 

關於元富的手續費1元優惠

其實他有一些限制

包含最多申請5個專案

以及必須定期定額,不能太常變更專案等等

但因為我沒有收他們錢,沒打算介紹太多XD

而且其實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其他人對這個專案的介紹

所以這篇文章會把重點放在開戶流程的紀錄

 

元富有一個開戶的APP

名稱叫做「開戶Easy Go」

主打填資料+上傳證件照+線上視訊就可以開戶

如果是新光銀行的客戶,想使用新光的帳戶作為交割戶,身分認證還會更快速

 

結果就在我申請之後

元富的業務員就打電話來說視訊系統常常不穩

建議我先去申請新光的帳戶

這樣就可以不用視訊

但由於我交割戶想用第一銀行而非新光

所以就決定直接去元富的分行跑一趟(反正其實沒有很遠)

 

開戶要準備的東西:

身分證、第二證件、印章、交割戶的存摺

每家證券可以配合的交割戶不同

要先查清楚

但如果你沒有的話,證券商裡面通常會有相對應的銀行櫃台

可以現場開戶(這樣的話就沒有帶交割戶存摺的問題了,但銀行開戶通常要先存1000元,所以記得帶錢)

 

因為我的薪轉戶是第一銀行

又剛好元富可以接受第一銀行

所以我就帶了我第一銀行的存摺過去

殊不知結果不能用第一銀行的「金如意綜合管理帳戶」

只能用「活期儲蓄存款帳戶」

所以我就現場開了一個

 

流程基本上是先在元富櫃台填一大堆資料

然後再去第一銀行櫃台填資料

最後再回元富櫃台拿開好的存摺

 

這個過程大約花費了一個多小時

最後會拿到兩本存摺與一大疊申請資料

(那些申請資料可以回家再研究)

IMG_1295.JPG

 

以及收到業務員的名片

會跟你說要下載那些APP

並且說以後有問題可以跟他聯絡

 

結果我隔天就打了業務員電話XD

因為我開完戶當天就「過度」有效率地申請專案

結果就委託失敗,顯示未完成AML評級,請洽營業員

結果原來是因為我的資料還沒送到金管會

正常的程序大概需要一天

所以再隔天我的委託就成功了

 

流程大概是這樣

總之投資這種事情我認為還是要先踏出第一步比較重要

很多人猶豫很久就不了了之

結果好多身邊的前輩都說後悔太晚才投資

但這也不是要教大家貿然衝動地去投資

我覺得最好就是先試一點小錢

摸熟悉系統與規則之後,再慢慢研究,修正方向囉!

 

我的其他投資理財相關文章請見這裡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還請順手點個廣告,讓我能有微薄收入~~

 

arrow
arrow

    飛蛾MO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